Q&A

FAQ

常見問題   FAQ

 
天然乾燥: 利用堆疊方式放置戶外進行自然乾燥,但耗時較久,一般需半年至一年,且含水率不能達到15%以下。
人工乾燥: 將木料以堆疊方式放置於乾燥室中,運用蒸汽通過木材表面,將水分蒸發,並可控制乾燥速度及含水率
要求在15%以下,木材也較均勻穩定。其乾燥速度不宜過快,約需一個月。
影響乾燥速度的內在因素
一、樹種。
二、木理與木材厚度。
三、邊材與心材。
四、堆材方法。
五、材堆基礎之高度及型式。
六、氣乾之地面情況。
七、氣候情況。
影響乾燥速度的外在因素
一、溫度。
二、濕度。
三、氣流迴圈速度。
>一般的物理變化是「熱脹冷縮」而木材卻是「濕脹乾縮」。當樹木被砍伐後,含有大量水分,在大氣中經過一段時間下水分會不斷蒸發,導致收縮、乾裂、彎曲變形、霉變等缺陷。木材乾燥是加工生產中一道極重要的工序,經過乾燥後,可增強木材強度及穩定性,減少變形,增進膠著劑、防腐劑的滲透性,減輕木材重量減少運輸費用。防止發生腐朽、黴變、蟲蛀減少開裂、變形及降低損失;可提高油漆著色度的膠合力。
國際植物保護公約(IPPC)規定:為防止因國際運輸和昆蟲傳播的疾病,對植物或生態系統可能產生負面影響,主要是用於船舶產品往來的國家之間,所使用的木質包裝必須做防疫的處理。
1.熱處理:木材需加熱至中心溫度達到56°C以上,連續保持30分鐘以上,以達到木質包裝材熱處理乾燥及防蟲效果。
2.化學熏蒸:將包裝木材放至於燻蒸櫃中,以溴化甲烷(METHANE BROMIDE)藥物燻蒸處理24小時後,達到消毒效果。
可以,樹枝的長度至少要40cm以上,直徑有8公分以上,基本加工費用 $4200元起跳 (依實際數量另行報價)。
木材屬天然會因木頭密度、硬度影響龜裂程度及時間,經輪狀形切割後,因木片潮濕會出現龜裂,需要每片隔開陰乾會降低龜裂的情況。
可以,需直徑20公分以上及長度120公分以上,因使用大型直立式鋸片機切成板料,小徑木的工序較為複雜,費用依時間計算, 從吊掛原木時就開始計時,每分鐘約$70-90不等依難易度,較難預估所需時間,最低$4200起跳。
費用依實際時間計價,電話只能做初估報價,要依實際加工狀況為主,因舊木可能含異物(如鐵釘、水泥等),必須要自行移除後才可送來加工。如在加工時機器被異物卡住,需酌收額外費用。
大部分舊木料會內含鐵釘,送來加工時,請先將鐵釘拔除,如在裁切中鋸片卡到鐵釘,會額外收取鋸片費用,約$3800~4200/次,依次計算。
例如: 裁切期間,如第一次卡到鐵釘,收一次鋸片費用,第二次卡到鐵釘,收二次鋸片費用,以此類推。
可以,如舊桌板沒有上漆,是沒問題,但是舊桌板有上漆,因使用帶鋸機切割,可能會傷害到表面及漆,看是否可以接受。
寬度90公分的實木很少,如厚度太薄且寬度太寬實木會有曲翹現象,建議要用拼接方式做桌板。
南洋杉屬於比較軟的材質,沒有韌性且油脂很多,放久會有藍斑現象,不建議做家具,如果要切成板料,建議厚度要2.5cm以上。